去年九月得知紙教堂完工後,就一直想再度造訪桃米社區,
趁著元旦假期擠出半天時間親自來細窺,埔里的觀光新指標!



本來一路上還擔心著找不到呢!
結果在路口就看見「新故鄉Paper Dome見學園區」的指示牌了!



紙教堂的入口處,
其實就在桃源國小隔壁ㄟ!



一旁休耕稻田上剛搭好的竹亭,
我想可能是為了農曆新年做準備的吧!
上頭還貼著「招財進寶」呢!



從日本鷹取教會來的紙教堂.
選在九二一大地震受創嚴重的埔里重新啟用,
除了增加雙方在社區營造及地震社區重建的交流外,
更具「重生」的實質義意.



利用五十八根紙管,
建構出一個可容納八十個座位的橢圓形空間.



光線由屋頂照射下來,
讓簡單的藝術設計有種莊嚴與溫暖的氛圍.



光之圓頂上的紙雕魚,看來栩栩如生.



在教堂後方,無意間拍到紙柱的橫剖面,
(長度5m、直徑33cm、厚度15mm)



白天風和日麗,很適合拍下「窗外有藍天」構圖的照片.



教堂前草地上有許多遊客,
最吸引我的是這對母子生動的模樣,
媽媽把孩子逗得好開心,
小孩子的笑容是那麼的天真、無邪、單純...



教堂旁展覽及休憩的空間



這是「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在教堂邊設立的紙舖,
裡頭販賣了一系列以紙為素材的相關產品,
有窗簾、座墊、文具、裝飾品...
我看到了隨著製紙技術的進步,
使得紙製品更具有輕盈、耐久存的使用性及方便性,
藉著結合在地廠商資源,也為社區發展與營造找經費,
自助人助下形成一個善的循環!



見學中心地下室,
最近正在舉辦繽紛桃米-生態攝影展.



以青蛙為主角







除了照片以外,還有各式可愛逗趣的造型青蛙.







就連廁所門口,都有以軟陶製成的青蛙標示呢!
真是!創意十足!





一樓有個軟陶DIY區,教大家做可愛的手機吊飾,
和老闆聊天後才知道,
原來上頭那些軟陶青蛙都是出自他的巧手耶!
真的很不簡單喔!
他叫明華,有興趣的人可以連上他的部落格看看!



在草皮上散步的同時,我注意牠粉久了!
牠走路的模樣,真的像極了女生穿高跟鞋,
細小的四肢,要支撐過重的身軀,的確還蠻吃力的.
Ennio說:「應該是迷你豬吧?」
蟻媽說:「是狗啦!只是不確定品種ㄟ!」
好奇的我,終究還是忍不住去問了主人...
正解==>人家是:「發胖的吉娃娃啦!!」
因為在寄宿家庭吃得太好,所以才突然爆肥滴!
我只能說...真的是好狗命唷!



回程時我們又去了一趟紙教堂,看看夜晚與白天的不同.



夜裡的紙教堂透過燈光的點綴,看起來更加燦爛!
美麗的光影更多了點幸福感!
少了都市的光害,天空的月亮和星星顯得特別明亮!





清澈水池倒映著透出燈光的紙教堂,
有一種恬靜的幽美!

=================
後記:

當天要離去前,我看見一位小男孩不小心踩空,
有半條腿踩入水池裡,
當下我看到他除了驚恐的神情外,馬上很緊張地躲在柱子後面,
企圖不要讓只顧著拍照的爸爸發現,
後來還是被父親瞧見了,當場在眾目睽睽下被罵個臭頭,
回到教堂裡,爸爸跟媽媽告狀後,
這孩子又被叫到一旁接受訓話,
這過程我都看在眼裡,從頭到尾沒聽見父母關心孩子受傷沒?冷不冷?

我想沒有一個父母喜歡罵孩子,當然也沒有孩子喜歡挨罵,
不過責罵背後的目的,是要幫孩子解決問題的,
藉由這個事件我們也提醒自己,
學習以理性的方式與孩子溝通,不要讓孩子的心靈受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mranita 的頭像
    lmranita

    AeA 一家三口的幸福進行式

    lmr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